close

2014年12月父親在日夜顛倒與精神異常之間的狀況徘徊,我與家人商議後,決定讓父親回到他熟悉的故鄉,這個安排打破了原有在台北建立的輔助支援系統,所有的準備工作也不是一句話回故鄉就可以解決,除了花蓮家中已經整建過的房間外,更重要的是讓父親在北部的親友道別,父親除了母親與我們這些兒女孫子之外,最親近的家人就是他的姐弟妹們,雖然他患有失智症,但是這些屬於長期記憶的部分,他還沒有失去這個部分的能力,仍然認得親人,我心中暗藏著安排讓父親與我的叔叔姑姑們見面,這有可能是父親此生離別前的會面,而我只能默默地做不能說出口.

IMG_20150109_120555.jpg

讓父親與親人見面的確有助於情緒的平復,只是父親見到姑姑,兩位八十多歲的老人,都不自覺地流下淚來,彷彿知道這次見面是我刻意的安排.

另外我請國防醫學院的同事好友世清出診,到家裏來為父親診察,以中醫的角度給予西方醫學之外的建議,以協助父親能獲得更舒適的生活,減輕其症狀帶來的痛苦.

IMG_20150111_153140.jpg

離開台北的前一天,我特別再請醫師為父親作一次診斷,已經發現肺部有輕微的感染,我知道父親的身體即將承受更劇烈的功能退化,我的心情更加沈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道別 中醫 離別 再見
    全站熱搜

    鹿允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