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到家鄉後的父親,自己可以找到一樓浴厠的位置,而且可以自己行動,僅在某些時候協助,這讓我們感到非常高興,我想這應該是長期記憶作用的關係.雖然台北也住十年的時間,回到老家熟悉的環境,他覺得自由自在一些.老人家高興快樂就好,子女多多順著他的意思,對於家庭是一樁好事.

接著而來的農曆春節是一個關卡,父親日夜顛倒的情況雖然以藥物控制而暫時改善,但並非每天都如此,情況並不穩定,有時晚上七點不到就說要去睡覺,有時到半夜一二點還睡不著,而且睡眠的呼吸聲也不均衡,睡在父親旁邊,照顧者每晚睡眠情況也不好,時常醒來看看父親的情況,老人通常夜裏總要起床小便一二次,深怕他醒來自己去厠所而我不知道,怕他跌倒,安眠藥的副作用及夜間上厠所使得照護者難以成眠,長期下來,對於照顧者形成龐大的心理負擔.我都是上午六點後,家人起床後可以換手照顧父親時,我再到樓上補眠.

2015年的農曆春節我們特意地準備很豐盛,家族成員全部都回來過年,父親生性喜歡熱鬧,看到兒孫滿堂很高興,我們也讓他喝一點水果啤酒助興,此時的父親還會作怪,把抌頭放在頭上P_20150601_184008.jpg

P_20150408_185440.jpg

 

有一天他坐在沙發上,自己搖來搖去,我就問他在做什麼?他叵答說在坐船,然後再補一句,巧珠巧印叫我下船喲,巧珠巧印是我去世十多年的姑姑啊!心中五味雜陳,不知是否有明年?

另外最重要的就是請家庭看護工來照顧父親,我對外傭的定位是協助,不能讓外傭擔任主要角色,如何照顧,用餐,就醫,用藥,洗浴,入厠,陪伴等都必須在我們監督下進行,不可放任外傭獨自做事,家人有了這個共識之後,我才開始進行申請程序.

父親年紀已經超過八十歲,申請手續相對容易,再加上有身心障礙證明,醫院開立的巴氏量表很快拿到,由於對於申辦手續不瞭解,我們請人力仲介公司負責聘雇手續,好處是仲介會語言溝通,有問題時可以請仲介協助,雇主相對責任較輕.外勞人力仲介公司是一筆大生意,我們要付仲介費,外傭也要付一筆費外,此外外傭每月還要付服務費給仲介公司.雇主除了每月的薪資外,視其休假天數付加班費,辦理居留證,每月的全民健康保險費,還有政府徵收的就業安定基金,我們還要負責外傭的住宿,飲食等費用,全部加起來,每月概括約三萬五千元至四萬元不等的支出,花這筆錢無非是想讓父親獲得較好的照顧,我們也可以獲得喘息的機會.

maid011.JPG

家庭看護工與養護機構的費用其實差不多,一般人喜歡外傭在家一對一的照護,而且還可以協助家事清掃等工作,初期我覺得是如此沒有錯,可是患者一旦狀況不好時,往往非外傭一人所能照護,養護機構因為採取二人或多人一組的照護模式,反而照顧的比較好,養護機構要慎選,政府有評鑑制度,可以作為評估遴選的參考.外傭則是碰運氣,很難判斷仲介公司推蔫的人選是否適合,我們也必須費心力教導其適應生活環境,他們離鄉背井到台灣來工作,內心其實也承受不少壓力,雇主也不宜一味要求而忽略外傭的身心照顧問題.

2015年3月初,外傭來了,印尼籍,第一次來台工作,語言不通,當時是考量她有小孩,認為她會比較負責比較有照顧經驗,不過事實上不是如此,印尼的生活水準與台灣差異很大,她是屬於印尼鄉村的原住民,幾乎所有的動作都要教導,而且還不知道她是真的知道還是不知道,很令人困擾,常常發生誤會,家裏的炒菜鍋,不到三個星期就用壞了,生活作息的安排也常搞混,唯一沒有搞錯的是手機,這一世代的年輕人,都一樣玩手機,也藉此聯絡朋友,甚至發展成專屬的購物網站服務,常常網購又退貨,物流業者也叫苦.我們不禁止她使用手機但不可以耽誤工作

所幸此時父親行動能力尚可,也會自行用餐,外傭還有時間可以教導,也要謝謝有外傭的協助,讓我們可以獲得喘息的機會,這段時間有空的時候,我們會帶父親與家人到附近景點遊玩,這段光陰也是父親生前最美好的時光,還能自如的走動,有家人的陪伴,太魯閣國家公園的長春祠,七星潭,林田山林場,光復糖廠,鯉魚潭,吃下午茶等活動.也是最令家人懷念的往日時光.

P_20150318_203636.jpg

P_20150403_142151_HDR.jpg

P_20150602_165644.jpg

P_20150922_163112.jpg

P_20151004_164345_HDR.jpg

我的感想有失智症者的家人,要把握身體功能退化初期的時間,多陪伴他,選擇半天以內的行程,照相留念,牽手扶持,人生無悔.

 

arrow
arrow

    鹿允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