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年4月27日上午,媽媽與鄰居在客廳閒聊,父親坐在沙發上已經有一段時間,此時他的體重只有37公斤,而且皮膚非常薄,若姿勢維持太久,容易引起褥瘡,於是我就準備扶著他到房間躺著休息,突然間,父親眼睛往上一吊,沒有知覺,我立即改用抱的方式,父親雙手下垂也不會抓住我,我將他放於床上後,立即打電話請救護車送急診.

當救護人員到達時,我已經先將日式和室門板拆下,方便救護,客廳的物品也都往前移,使得救護架能直接送到車上,沒有任何障礙,這就是當初整建房間時的構想,爭取送急診的時間,救護員在車上先做簡易急救,父親的血氧值只有35,經急救後也只有60,救護員告訴我,血氧升不上去了,要我有心理準備,此時救護車在路上奔馳,救護員以無線電將父親的情況回報醫院,從家裏到醫院總共只用了七分鐘,

一到慈濟醫院急診處,值班醫師已經在前等候,立即將父親推入急救室,一級狀況的優先診療,我跟隨進入,另外二位醫護人員也快跑到達急救室,一位醫師先詢問我父親的狀況,另二位醫護人員在旁急救,醫師明瞭父親的狀況後,要求我到外面等候,告訴我說約需一個小時的時間,在急救室外頭等候的我,心情坐立難安,只能趕快打電話通知家人,儘快趕來醫院

安寧病房的醫師建議我們住心蓮病房,之前我在吳老師的介紹後,曾經到病房參觀,所以比較沒有排斥感.一般人聽到安寧病房就直覺認為是等死,其實並不是如此.

一小時後,父親狀況恢復穩定,仍有肺部感染的問題,於是我和家人商量,這次讓父親住心蓮病房(慈濟醫院安寧病房)

安寧病房大都是癌症末期的病人,有的調養身體後,還是會回家休養,只是不做積極性侵入性的治療.父親是少數非癌症患者,主治醫師是家庭醫學科的王主任.抗生素的劑量及次數都比胸腔內科的用量少一些,少了這些針藥,父親的精神似乎好一些.

安寧病房的設備完善,病床上舖有矽膠材質的床墊,因此不需使用充氣式的氣墊床,用藥也有彈性,以病人的舒適為主.

其中設備最好的是洗澡沐浴機,父親使用過二次,每次自費一百五十元,父親躺著由護理佐負責洗浴,還有澡盆可以泡澡及按摩,父親泡在澡盆裏舒服的睡著了.有些縣市配備有到宅洗澡沐浴車,經預約後即可到宅服務.

經過一段時間的治療,5月6日父親出院返家.

 

arrow
arrow

    鹿允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