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身為花蓮人,歴經多次的大小地震,早就已經習慣性地培養出對於地震特有判斷方式,可以老神在在地坐在客廳等待搖晃結束,也會在地一搖就知道要馬上奪門而出。上一次2018年的地震,親人居住的大樓倒塌,幸好人平安無事。此次,2024年的地震,早上五點多我到南濱公園拍日出,看海浪,七點多回來的時候,在堤防旁邊還被螞蟻咬了幾下,當時只是覺得有點奇怪,從未發生過的現象。回到家7:50出發,騎著摩托車準備去吃早餐,手機留在家裡充電。7:58地震剛開始,騎在路上覺得好像後輪胎破胎,後來才覺得不對勁,整個地震搖動,我把車整個放倒在路邊,看著旁邊的轎車停下來,聽到有人大哭喊叫的聲音,我驚覺此次地震非同小可。早上咬我的螞蟻應該是在求救,我應該把它帶回到堤防上才對,因為後來立即發佈了海嘯警報。螞蟻對不起,我沒有幫得上忙。

劇烈的搖晃停止之後,肚子很餓,我還是想要到早餐店吃早餐,店裡的豆漿傾倒滿地,工作人員忙著清理,還讓我在店內用餐,先端了一碗豆漿給我,喝不到兩口,餘震就來了,店裡的人全部往外衝去,等我回到位置上,桌上地上都是豆漿,我把錢放在桌上,把剩下的食物包帶回家。老闆還跟我說不好意思,天災,能怪誰,我自己反而覺得不好意思。

幾分鐘的路程回到家裡,鄰居們都拿著小椅子坐在外頭,每三到五分鐘,就有大小的餘震,一直不斷地持續著。九點多縣政府宣布花蓮縣停班停課,學校通知準備好了,再請家長去接小孩。此時又陷入困難的選擇,要開車或騎機車去接小孩呢?我的建議是機車,地震造成交通的紊亂,開車反而不方便。妹妹和他的媳婦騎著兩輛機車去把雙胞胎小孩接回來。鄰居更小的孩子比較敏感,緊緊抱著媽媽不放,一眼就可以看出臉上都是焦慮的神情,在危難發生的時候,看見媽媽的偉大。

新聞開始播報出災情的消息,首先是市區的部分,有4棟大樓傾斜倒塌,大約有40幾棟嚴重損害,居民撤離等待鑒定。

對外的台9線蘇花公路,台8線中橫公路,台11線東海岸公路,都受到嚴重的損害,由於餘震不斷.只能先搶救人的平安,餘震次數減少才能進行復原。

由於餘震不斷,交通中斷,台九線往南經台東屏東到達高雄,是返北是唯一的路線,路上的車潮人潮逐漸減少,花蓮人依賴維生的觀光業,又面臨生存的考驗。發生這麼大的地震,至少幾個月內旅客都不會來,怎麼辦?4月3號的午餐和晚餐,由於餘震不斷不敢生火,大部分的店家,內部都有受損,大都關門沒有營業,我們就簡單地吃,幸好沒有停水停電。但是自來水的部分由於管線損壞,必須輪流供水或出現污染的情況。東華大學實驗室發生大火,國家細胞簡訊發出空污警報。由於山崩地裂落麈增加,天空灰灰的。

晚上睡覺前,把家裡的門都打開,不鎖也不關,並且留下適當的通道,準備對付今晚的餘震。果然連續發了好幾個5級以上的餘震警報。小的餘震也沒有停止,晚上幾乎都沒有睡,早上醒來看了電視,已經發生兩百多次的餘震。

今天是清明節,早上還是到市場去採買祭祀的用品,由於吉安鄉慈雲山公墓損害嚴重,在家祭祀。先人骨灰的情形,靜候主管機關的處理與通知,天意⋯

此時此刻幸運的我,坐在返回台北的火車上,感謝上天的憐憫,感謝救難人員的辛勞付出,感謝國人的群策群力,感謝上天,天佑台灣!

*災難發生的時候,沒有消息往往是受災最嚴重的,希望資訊沒有傳達出來的人們,平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鹿允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