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年初父親回到家鄉以來,我就開始規劃後續的醫療需求,首先要解決父親日夜顛倒的作息問題,慈濟醫院身心科的沈醫師看診很有耐心,瞭解父親的情況後,先開一個星期的藥,要求我們把服藥狀況作成紀錄,並且說明藥物不可以隨意停止,通常前次藥物作用需要二個星期的時間人體才會代謝去除,要我們有耐心的觀察及密集看診.果然父親服藥後有時會肌肉緊張,有時入睡後一直說話,有時會出現燥動,有時白天仍然會昏睡,第二週我再與沈醫師討論病情,並且調整藥物,再作紀錄,經過幾次的密集看診後,改成每二週看診一次,調整藥品與劑量,再來改成是一個月看診一次,逐漸瞭解父親的身體狀況與藥物的效果與副作用,經過醫師的詳加診療,終於有了初步成果,藥品種類與劑量多寡能使父親獲得較佳的睡眠品質與身心的安寧,父親每晚約九點多服藥,可以睡到第二天早上八點左右,這樣子照顧的外傭也可以適當的休息,作息正常精神也好一些,早上起床後吃早餐,也會到外頭曬太陽,傍晚在家裏附近巷道走路運動,有時還可以走到大馬路上的仁里橋頭,生活作息固定且正常了一段時間.

P_20150526_104928.jpg

延緩失智症的藥物愛憶欣,因為父親症狀加重,經評估已沒有作用,健保局也不再給付,因此就不再服用此項藥品.2015年6月沈醫師建議是否要使用自費藥品,我想即使有些微效果,家屬們也會願意嘗試,可是吃了一二天之後,父親明顯不適,因此我們就維持原來的藥品及劑量,不再嘗試,以父親舒適為考量,失智症屬於不可逆的症狀,我們決定不再嘗試延緩或治療失智症的藥物.

根據醫療統計顯示,失智症約有百分之九十的患者,是由肺部發炎感染引起器官衰竭而導致死亡.父親在離開台北之前,我就先請醫師協助時,就已經發現父親肺部有輕微感染的現象,失智症者與老年人都容易有肺部功能退化或肺部纖維化甚至肺部浸潤的問題,因此在選擇就診醫院時,有胸腔內科的醫院是非常重要的考量因素,花蓮地區具有完整且醫師陣容堅強的胸腔內科醫院就是慈濟醫學中心,2015年初父親回到家鄉,我就開始安排父親先到慈濟醫院的胸腔內科看診,建立基本的病歷資料也作一些必要的檢驗,這些資料在父親的失智症進入重度期時,可以讓醫師有相對比較的基礎,作出適當的判斷.年初時父親開始出現咳痰的現象,需要化痰藥等藥劑的協助,大約每一或二個月看診一次,這個狀況持續一段時間,11月9日我帶父親門診,當時父親已經需要坐輪椅代步,看診後,醫師要求住院,可是外觀上我都看不出來父親有何異狀,我考慮了一下,走到診間門口,又將坐輪椅的父親推回醫師面前,同意辦理住院手續,這是父親第一次住院,我的心情坎坷不安.

醫師說父親的肺部感染,有輕微的發燒,白血球指數偏高,現在診治比較容易阻止病情漫延及擴大,住院後先入住健保病房,後來考量院內感染的問題,再轉到單人房,白天都由我在醫院陪伴,可以直接與醫師及護理人員溝通及瞭解病情,晚上才由外傭負責夜間時施打針劑的陪伴,這就是我所說的要由家屬擔任醫療決定的主角,很多僱用外傭的家屬,都把整個醫療問題交給外傭,這種現象我在醫院看得很多.醫師開立二種抗生素,一種八小時打一次,另一種六小時打一次,連續施打一個療程,狀況獲得控制,出院時醫院還準備出院注意事項的書面資料,並且預約回診的時間.回家後改服用錠劑的抗生素乙週.住院期間的父親,當時每天約有半小時至一小時的時間意識比較清楚,有時還會與護理師開玩笑,看見漂亮的就會問說那個長得很漂亮的沒見過的人是誰啊?聽到對話的護理人員,心情一定很高興吧,有一次父親又問說,那個胖胖大大塊的女生是誰啊?我想慘了,整個病房爆笑不已,父親講話幽默有趣,有一批慈濟科技大學護理系吳老師帶領的實習學生,下課後還留下來逗父親,說父親很古錐很可愛.在後來的幾次住院,吳老師給了我很多醫療的建議,非常感謝她.

P_20151110_115013_1_p.jpg

我的建議,隨著失智症症狀的變化及年老的問題,肺部感染問題的確不容忽視,但是造成感染的原因有很多,必須與醫師配合詳察,就父親的看診及住院診療的經驗,其實很難確定真正造成感染的原因為何,我們不是醫療人員也不用去深研這個問題,我的心理只想著如何讓父親過得舒適些,減少痛苦,維持較佳的生活品質.

arrow
arrow

    鹿允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