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位醫師曾作過如此的比喻,人的腦売與腦部原本是緊密結合在一起的,失智症患者腦部會出現萎縮的現象,就好像腦與腦売之間有空隙一樣,時常會搖動,發生碰撞,在這種情形下,人會發生怎樣的狀況呢?腦部是身體的指揮中樞,搖晃會使得人體失去控制能力,行為違常,目前沒有藥物可以治療,只能陪伴.

父親自從開始日夜顛倒的生活後,作息不正常連帶影響身體的狀況,體力逐漸下降,體重也下滑,出現更多奇怪的行為.例如會把浴室洗衣籃內要清洗的衣物隨意掛在浴室內,穿好衣物後,又把冬天的保暖褲再套穿在褲子外面,有時更會脫光衣物躺在客廳沙發上睡覺.處理這些狀況,家人只能容忍再容忍,父親生病了,我與家人必須共同面對,渡過難關.

IMAG0226.jpg

IMAG0228.jpg

IMAG0327.jpg

尋求社福機構的支援是我的另一個辦法,身心障礙者每年可以享有若干小時的居家服務,前提是沒有請家庭看護工.提出申請後,社工師會到家裏評估,負責照護的單位是與社會局簽約的照護機構,也會到家裏評估,採預約制,最好在二個星期前提出申請,以方便其人力調度.大部分費用由政府支出,家屬負責一部分費用.好處是照服員直接到宅服務,沒有換場所適應的問題,服務的項目有協助沐浴,陪伴,用餐,服藥等項目,也可以讓照顧者獲得喘息的機會,我因工作關係,每週申請乙次六小時的居家服務,另一個好處是可以從照服員的陪伴方式,學習更多的照護技巧.

另外有政府或委託單位設置的日間照顧中心或短期住宿式照護服務,我把它比喻成老人幼兒園,人員及設備都必須符合政府規範的標準,也提供若干費用的補助,部分照護中心有交通接送的服務.只可惜父親因為日夜顛倒的關係,我們想要自行接送,可是上午前他都叫不醒,實在沒辦法送到照顧中心,若有需要的朋友,這是我最建議的照護方式,照顧中心有專人照顧,也安排各項活動,也可以認識新朋友,是失智症者最佳的照護方式之一.

還有一種居家型的日間照顧,由領有合格證書及相當資歷的照服員,向政府申請辦理家庭式的居家照顧及接受委託,社會局或長照中心有受託名單,可以參考.通常都在照服員的家中,一人約可以收納四人,接送時間比較有彈性,缺點則是照服員家中的環境不見得符合受照顧者的需求,以陪伴為主,其他服務與設備相對闕如.

我的建議在這個階段,家屬的內心壓力極大,付出的心力也多,容易導致照護者自己身心的違常,每次社工師來家裏看父親的第一句話,不是詢問父親最近怎樣,而是問我,你還好嗎?有經驗的社工人員知道主要照護者更需要關懷,而家屬間互相協調輪流照護,尋求政府或社福機構的外在支援,日間照顧中心,居家照顧,居家服務等方式,在心力憔悴的時刻,獲得短暫的喘息, 才能渡過不知終點的難關,

 

arrow
arrow

    鹿允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